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成果報告

弱勢民眾短期安置計畫-小故事(第一篇 阿忠的故事)

       社工員初次見到阿忠(化名)時,他裸著上身僅穿著一件四角褲走來應門,而接下來數次的家訪,面對社工他講話依舊「出口成髒」,態度很不客氣!

       阿忠62歲,單身未婚,因年輕時個性衝動、揮霍成性,與手足關係不睦,父母皆已離世。他曾擔任船員約30年的時間,近幾年才到台北從事工地臨時工;但突然中風致單肢行走能力受影響,行動受限的他,又患有諸多慢性疾病,也因此失去工作。之後便搬回基隆獨自居住,但久病纏身又無人陪伴左右,某日晚上,他企圖服用20顆安眠藥欲了結一生,所幸鄰居發現及時送醫急救後並無大礙。但阿忠左側大腿仍有大片傷口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傷口潰爛,原本就中風行動不便的他,現下更是無法自理生活需他人從旁照料。

       擔憂阿忠返家後無人可協助清理傷口,社工員遂安排阿忠入住機構以獲得妥善照顧,不料他在入住機構4個月後,竟與住民發生衝突而遭機構拒絕繼續安置,社工員原欲安排阿忠暫住遊民收容中心,但阿忠認為自己已能緩慢行走,便提出返家居住需求,在阿忠返家後,社工員透過申請民間資源補助醫療費,讓他可以按時回診治療,並連結社區便當店資源,使阿忠三餐無虞,生活也逐漸趨於穩定。

       然好景不常,約在阿忠返家不到3個月後,社工員某日接到醫院社工來電,表示阿忠因飲酒過量導致胃出血,正在醫院加護病房內觀察,雖病情趨於穩定,但已虛弱到無法站立,生活需要他人協助,出院恐有安置需求。

       社工員隨即協助詢問各家安置機構是否有空床,並在阿忠出院後順利安排入住機構,並透由各界慈善指定捐款予本專戶「弱勢民眾短期安置計畫」,支付安置費用。而在阿忠再次入住機構期間,社工員除每周陪伴他就醫回診,也協助阿忠順利取得身心障礙證明,後續並連結身心障礙福利相關資源及服務,持續提供妥善照料。

       對比接觸初期,時常出言不遜的阿忠,服務至今,他的態度也逐漸軟化,雖然身體狀況大不如前需長期入住機構,但臉上卻洋溢著笑容,並主動對社工員說:「謝謝」,簡單的兩個字,道出他內心的感激,也帶給社工員莫大的鼓勵,在社工服務的歷程中,時常會碰到個案伴隨各項難以解決的問題,但希望透過我們小小的支持力量,給予個案大大的溫暖幫助,這也正是助人工作的價值所在!

 

撰稿單位:基隆市政府社會處(社會工作科)/封面圖片人物非為文章所指當事人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