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成果報告

「圓夢啟航-翼展卓越」脫貧方案-小故事(第一篇 小薏的故事)

紮著俏麗的馬尾、穿著素色的t恤,看似平凡的大學生,卻在那沉重的塑膠眼鏡後有著桀驁不恭的雙眼,她叫「小薏」。

       第一次接觸小薏,小薏表示因為工讀沒辦法配合脫貧方案辦理的教育訓練課程,社工向她說明課程對於畢業後的求職規畫相當有助益,還是希望她可以出席,但小薏最後只生氣的說:「我覺得參與脫貧方案被限制且規定很多,讓人很不開心!」。

       後來,社工在多次的課程、面訪及電訪過程中,與小薏漸漸建立了信任關係,走入了她防衛的內心,發現原來小薏父親罹癌,由繼母負責照顧父親,家裡還有一對尚在就學的妹妹及弟弟,身為長女的小薏,除了承受大學雙主修課業的壓力外,還得身兼數職在餐廳或學校工讀,賺取家中除了低收入戶補助外的唯一收入。

       雖然家中經濟困頓,但小薏妥善利用辛苦賺來的每一分錢,存入社會處辦理的脫貧方案儲蓄帳戶中,小薏按部就班參與脫貧方案規劃的教育課程和儲蓄帳戶;透過課程讓她腦中原本模糊的職涯樣貌逐漸清晰,幫助她更加了解未來職業方向,而儲蓄帳戶部分,除了累積自己的本金外,還會有社會處給予的相對提撥金,這筆儲蓄將是她畢業後第一桶金,可以用在未來踏入職場就業之用;另外在方案過程中,希望小薏能從被幫助者的角色轉換為幫助者,於是社工也邀請她積極投入公益活動及志工服務,每次小薏分享服務他人的經歷時,總是滔滔不絕、意猶未竟,從中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價值和意義。

       在陪伴小薏參與脫貧方案這三年中,社工也逐漸了解小薏家中處境,當小薏暑假期間找不到工讀機會以籌措下學期的學雜費時,社工幫忙媒合公部門社政單位的工讀職缺,並協助小薏申請相關獎助學金,希望小薏的學業不會因家中經濟困頓而中斷;在小薏父親反覆住院、出院這段時間,社工陪在小薏身邊適時提供相關福利諮詢和情緒關懷,亦在了解癌症患者所需之流質營養品費用高昂,而小薏家庭經濟狀況難以負擔這筆龐大開銷後,社工協助小薏向民間單位申請營養品補助;看到這段期間小薏由原先愁眉苦臉,逐漸露出開心笑容,也順利完成大學學業,社工就像她的好友一樣為她感到開心。

       雖然社工能提供的幫助有限,並且每當費盡心力協助弱勢家庭度過難關後,也不常得到個案或家屬的感謝和正向回饋,但回首起初踏入社工職場時的初衷,不就是希望用專業知能及資源來幫助需要的人嗎?也許,在你我身邊,或許都有一個穿著素T、帶著眼鏡的平凡學生,他/她或許就像小薏一樣受限家境但仍力爭上游,我們也相信透由參與脫貧方案計畫,能使這些學生們累積工讀經驗、增加家庭存款、提升未來就業能力,幫助他們脫離貧窮、完成夢想。

 

撰稿單位-基隆市政府社會處(婦幼及救助科)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