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成果報告

「兒少發展帳戶」脫貧方案-小故事(第二篇 小文的故事)

       佈滿鏽蝕痕跡的大鐵門裡,堆疊著各種回收物品,居住的是由簡易木板搭建的房屋,在外人眼中總是凌亂不堪的居住環境,但卻是小文和家人最快樂的家。

       小文的爸爸長年患有糖尿病及心臟疾病等多種慢性疾病,因為下肢水腫,所以無法外出工作,家中所有的收入都仰賴著媽媽撿拾回收物品所賺的數百元,以及本市低收入戶的生活補助。

       透過本府社會處脫貧方案社工員和小文父母的談話,發現小文爸媽因為經濟陷困且家中收入無法負擔醫療和育兒費用而對於未來感到惶恐,在了解小文家中的經濟狀況後,協助申請本市實物銀行及急難救助補助;另外,更透過社工員持續關懷訪視了解小文家中每個階段所遇到的困難,期望讓小文爸媽透過社工員的協助慢慢自立脫貧。

       本府針對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開辦脫貧方案理財教育課程,社工員鼓勵小文爸媽參與理財課,藉由專業講師教導正確理財觀念、理財知識,盤點自己家中財務狀況;亦藉由衛生福利部開辦之「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方案,鼓勵父母每月存款,款項存入發展帳戶專戶後,中央政府便提供1:1相對提撥款,讓小文在18歲成年後能有一筆基金作為未來升學或就業之用,此發展帳戶方案讓小文父母多存一分錢,就能多一份對未來的安心。

       本府由衷感謝社會各界善心捐款幫助貧困家庭,使這扇鏽蝕的鐵門後,是小文及父母看見未來仍有盼望的笑容。

撰稿單位-基隆市政府社會處(婦幼及救助科)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