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成果報告

弱勢民眾短期安置計畫-小故事(第二篇 阿杰的故事)

      「請問是基隆市政府社會處嗎?我這裡是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想請你們協助從中國大陸接回一位民眾,但他中風身體狀況不好,我們查了一下他出境前設籍在基隆,可以盡快協助安置嗎?」

        阿杰59歲,已婚未有子女,約自民國90年即長居大陸經商,戶籍已遭取消,然後續因中風送醫,又尋覓不到家屬協助,才透由相關單位幫忙,但不幸的是對於一個未具戶籍、未有社福身分的阿杰來說,社工要介入處理真的是一大挑戰!

      「他能站嗎?還是臥床?」「他能表達嗎?」「他的體型如何?」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表示也是收到轉介,這些他都不清楚,所以社工只能先以“想像”來進行工作,但因為阿杰沒有任何社福身分無法申辦各項福利,社工只能到處請託並動用各種資源,最後連結了愛心專戶協助租用復康巴士前往接機,又為確保可以讓阿杰「坐著」輪椅搭乘復康巴士,社工召集了當時男性同仁錦衣衛(僅一位)協助,抱著忐忑的心態,體重在這瞬間變得重要了起來….。

        社工先是安排了緊急安置的機構,但每個月的近三萬的養護費真是一大開銷,每個資源單位三千、五千的補,光要湊一個月的養護費就佔據了很多工作能量,但社工只能疲於奔命的持續找尋各種可能,除此之外,同時還要處理阿杰的戶籍問題。

       「戶籍」這個自出生即伴隨自己一輩子的簡單資訊,卻困擾社工好久,原本的戶籍地戶長失聯,無法逕自遷入,政府及機構也無法提供寄放戶籍,發文至戶政事務所說明阿杰這種特殊的案例,也是碰了個軟釘子,就在社工求助無門之際,里長協助找到了一個善心民眾同意阿杰寄放戶籍,此事終於了結,後續社工陸續協助申辦身分證、健保卡等相關文件,並陪同阿杰就醫直到取得身心障礙證明,協助阿杰獲得低收入戶身分,老有所終的理想在社工及各單位的大力協助下終於實踐在阿杰身上。

        又是新的一年,第一次見到阿杰是兩年前的春天,那時身上衣褲是所有財產,現在的他看起來精神許多,社工即便在結束服務後,仍會不時的探望,因為對阿杰來說,唯有社工在他窮途末路時拉了他一把,且不願放棄任何可能,是僅剩的家人,雖阿杰因中風影響語言能力,但每次會面的淚水,社工都懂。

 

撰稿單位:基隆市政府社會處(社會工作科)/封面圖片人物非為文章所指當事人

回到上方